「嘉楠Canaan」计划以发行ADS形式于纳斯达克上市 为全球第二大比特币矿机厂商

时间:2019-10-30 11:26:19       来源:36氪

36氪获悉,北京时间10月29日,「嘉楠Canaan」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了招股文件,计划以发行ADS的形式在纳斯达克上市,计划募资不超过4亿美元,瑞信、花旗、华兴和招银国际担任承销商。一旦上市成功,嘉楠Canaan将成为中国自主知识产权人工智能芯片企业在美国IPO成功的第一股,同时也将成为全球区块链第一股。

招股书显示,嘉楠Canaan在2018年营收27.053亿元人民币,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六个月内,嘉楠Canaan的净收入为2.168亿元人民币。

全球第二大比特币矿机厂商

嘉楠Canaan以比特币矿机起家,其招股书显示,2013年1月,嘉楠Canaan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楠赓及其团队发明并交付了首批采用ASIC(专用芯片)技术的加密货币矿机。公司最初将研发工作投入到用于比特币挖掘的ASIC应用,从而迅速积累了ASIC设计经验。这些经验为嘉楠在技术和资本方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为其进一步开展涉及AI芯片的研究和开发做好了准备。

根据Frost&Sullivan的数据,截至2019年6月30日,嘉楠Canaan是全球比特币矿机的第二大厂商。同期,嘉楠出售的比特币矿机占全球出售的所有比特币矿机的总算力的21.9%。

核心研发团队稳定,与联合创始人一起工作超过四年

招股书表示,嘉楠Canaan核心研发团队一直保持稳定,并与联合创始人一起工作了四年多。截至2019年6月30日,拥有一支由130名左右成员组成的研发团队,平均拥有7年的行业经验。作为一家技术驱动型企业,嘉楠科研人员占员工总数46%,去年公司研发投入约两亿,占总收入的7%。目前,嘉楠拥有80位左右高能效计算专家和50位左右人工智能产品专家,构成了嘉楠在高能效计算和AI领域的中坚力量。

根据招股书,嘉楠Canaan总收入从2017年的13.081亿元人民币增长到2018年的27.053亿元人民币(3.941亿美元),增幅达106.8%。

嘉楠Canaan在招股书中表示,比特币价格将直接影响到比特币矿机的市场需求和价格,2019年第二季度开始,比特币价格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升,并预计这一回升趋势将继续下去。由此嘉楠Canaan预计其经营业绩将随着2019年第二季度比特币价格的回升而改善。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