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房租开涨,你租房花了工资的多少?月工资没这个数还真不够付房租

时间:2019-06-11 14:26: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者按:

这里是民生调查局,见人所未见,调查民生之变。关注你想关注的、你没关注的,调查你想看的、未看到的。

毕业季房租开涨,你租房花了工资的多少?

又到6月毕业季,即将离开校园开始打拼的很多毕业生成为租房的新房客,租房市场迎来一年一度的高峰。你是已经买了房还是仍旧在租房,你的房租占了收入的多少?

资料图:高校毕业生在招聘会现场。<a target=

资料图:高校毕业生在招聘会现场。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中介费太贵,想自己找房? 难!

对租客来说,找房过程中面临的种种陷阱与租金太贵一样让人头疼。

一是房东并没有那么多,在网上发布租房信息的多数是中介;二是房东一旦发布房源信息,马上会被无数中介缠上,要求代租其房子。

更多的人愿意直接找房东签约,但这并不容易。

2019年6月,家在北京的程帅打算出租一套房屋,他把房屋信息发布在某互联网信息平台上,仅一天时间,就接到10几个“租客”要求看房的电话,经他判断,只有一人是真正的租客。

无奈之下,租客只能通过中介找房,这意味着更高的租房成本。甚至有中介机构规定,租期到期后,如果续租,即便是同一个房屋,租户仍然要再交一遍中介费。

对此,北京一法律师事务所律师周兆成认为,租客缴纳租房中介费,是由于房屋中介机构介绍租客与房东取得联系,通过中介提供居间服务而促成签约,并获取报酬佣金。中介本身所起到的作用就是沟通房东与租客之间的租赁信息,如再次续约,租客与房东信息没有变化,没有中介介入的必要。

周兆成说,未提供居间信息服务,却在合同中约定中介费已涉嫌欺诈,租户有权拒绝。

关键词: 毕业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