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雅迪冠能2.0 T5评测:骑了近100公里、货拉拉优惠券还没用出去

时间:2021-04-26 13:40:04       来源:极客公园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我对电动车并不那么感兴趣,总觉得它没有自行车来得轻便,又比不过摩托车的续航,不过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如今电动车已经能够很好满足中短途出行需求。

从去年开始,公司楼下的两轮电动车变得多了起来,甚至会出现「车位紧张」的情况。

前不久雅迪正式发布了冠能 2.0 系列,这篇文章的主角便是其中的雅迪冠能2.0 T5。

延续此前的产品路径,这代车型依旧强调超长续航里程,与此同时,雅迪对外观设计、仪表显示、通过性等诸多方面都做了升级,下面一起来了解下。

一款很酷的雅迪电动车

去年我们曾在微博上做过一个小调查:选购电动车时,你最关注的地方是什么?根据当时获得的反馈,品牌、续航以及外观成为了优先级最高的三个因素。

以上三个因素中,品牌和续航里程划定了大的选择范围,而大家最终为哪款车型买单,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产品外观设计是否出色。

雅迪冠能 2.0 T5给我的第一印象是酷。包括后视镜、前脸、车灯甚至挡泥板在内,雅迪在它身上运用了大量棱角分明的线条元素组合,整体很有运动感。尤其是前大灯部分,方正且狭长的造型轮廓,让其看上去显得非常凌厉。

官方将它的大灯命名为「展翼矩阵大灯」,以中央的雅迪logo作为分界线,左右两侧呈现了高度一致的对称性。

细节处理也很讲究,大灯内部边缘以及灯珠外围均加入了金色作为点缀,匹配深色系主体配色,进一步提升了精致感。

追求好看的同时,雅迪一如既往地强调了其展翼矩阵大灯的功能性。从配图中可以看到,它的灯珠采用了阶梯排列方式,所带来的好处是远近光效果都能得到更好保证。

而如果你仔细观察会发现,灯珠顶部其实做了很多凹槽状设计,避免了由于反射造成光线分散的情况。

车身侧面是非常典型的流线设计,前后均有一定倾角,无论外围包裹还是坐垫,都尽可能往「锥形」结构去靠拢。

这种设计的目的大家也都知道,主要是为了减小车辆行驶过程中的风阻,以便获得更好的续航表现。另外,视觉效果也更为精干。

尾灯用的是贯穿式设计,学名叫做「星际矩阵后尾灯」。其内部由三部分组成,点亮之后,中央为红色的刹车指示灯,两侧则是黄色转向灯。

被动警示灯当然也没有落下,夜间骑行时,能帮助提醒侧方以及后方来车。

我比较喜欢雅迪冠能 2.0 T5的一点,是它专门设计了后靠背。从视觉的角度出发,可能很多人不太喜欢这个靠背,看上去显得不那么美观,但它所带来的安全感是实实在在的,相比那些没有做后靠背的车型,当你坐在后排时,明显会感觉更踏实。

醒目的大屏仪表显示,和大容量储物空间

雅迪冠能 2.0 T5 还拥有一块大尺寸显示屏,车辆行驶过程中最重要的速度以及电池电量信息处于 C位,其它诸如驾驶公里数、动能回收、转向、档位、能耗状态等信息也都能直观了解到。

值得一提的是,雅迪对这代产品的电量信息显示做了进一步优化,除了大家已经比较熟悉的图标显示方式,它还同时支持百分比数字显示,能让你更精准地掌握当前车辆的电量状态,从而根据行程需求来判断是否需要充电(稍后续航测试部分会有相应展示)。

隐藏式翻转挂钩同样得以保留。可能平时不会觉得这个小小的设计有什么特别之处,但当你从小超市买完东西需要骑车带走的时候就能感受到它的好了,直接将食品袋挂上去就可以,省时省力。

挂钩下方是前置双格储物槽,可以将水杯、钥匙、擦车布等等小物件放在里边。另外,由于它的储物槽足够深,骑行过程中不必担心物品会蹦出来。

需要放大件物品时,就得座桶出马了。雅迪冠能 2.0 T5的座桶容量为 26升,容纳两个安全头盔的同时,内部还留有很大空间,足够满足大多数人的正常使用需求。

骑起来怎么样?

大家在挑选电动车时,可能不太会注意骑行舒适度这个因素,但后期使用过程中,是否舒服,的确会直接影响到整体骑行体验。尤其是对于一些需要长途骑行的人来说,舒适度应该提到一个更高的优先级上。

由于采用踏板设计,档距就成为了考虑骑行舒适度很重要的一项指标。如果档距较短,所带来的直接影响是大长腿无法自如安放,个子较高的人骑起来会比较难受。

好在,你不需要担心雅迪冠能 2.0 T5会出现这种情况,340毫米档距设定足以应付各类人群的需求。

坐垫用的是阶梯式处理方案,主驾位置略低于后排座位,大概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雅迪冠能 2.0 T5将坐垫高度控制在了 740毫米这样一个比较不错的水平,身高 1米 68以上的人基本都能实现双脚撑地。

另外,它的坐垫柔软度适中,可以提供足够支撑力的同时,也尽可能保证了舒适性。

在这款电动车上,我们还发现了一项很特别的功能,它的后减震行程支持自主调节,最长可以达到 330毫米,提供 5档调节等级。

理论上,车辆处理颠簸路面的能力,和减震行程成正比关系,行程越长避震能力也相应越强,骑行舒适度自然要来得更好。

我们也选择了城市最为常见的铺砖路面以及减速带简单体验。

就实际骑行感受而言,正常铺砖路面下即便不将减震行程调到最高档,雅迪冠能 2.0 T5其实也能提供不错的避震效果,但遇到减速带差别相对就比较明显了,长行程的确会更好一些。

值得一提的是,保证车身强度的基础上,雅迪对这代产品的车架做了轻量化处理,实际骑起来操控性很棒,刹车系统还是「前碟后鼓」,短距制动有着不错的表现。

一次充电,能跑多远?

重点来说下雅迪冠能 2.0 T5的续航部分。关注极客之选的朋友应该还有印象,去年我们在冠能 M8的体验文章中曾提到过其搭载了「TTFAR 7 级增程系统」,这代产品则带来了全新升级的「TTFAR 8 级增程系统」。

据悉,TTFAR 8 级增程系统除了对 TTFAR 电机以及 TTFAR 能量回收控制器进行了升级,还采用了具备大容量、低衰减率低、持久耐用等诸多特性的 TTFAR 石墨烯 3 代电池,并且匹配有 TTFAR 快充充电器,最快 3 小时就能充满电。

有关它的 TTFAR 能量回收系统,原理和新能源汽车上的动能回收系统类似,可以帮助车辆实现「边跑边充」,在仪表上通过绿色指示灯可以清楚了解到它的工作状态。

续航里程方面,在官方实测中,搭载了TTFAR 8级增程系统的雅迪冠能2.0系列车型,比搭载同规格普通电池的电动车续航里程多出一倍,能够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一次充电,多跑一倍」。

接下来就是大家喜闻乐见的实测环节了。坦白来说,虽然官方续航里程足够长,不过没有自己跑过心里确实没底,所以我在出发前做了最糟糕的打算,特意注册了一个货拉拉新账户,一旦被扔到半路上,就叫货拉拉连人带车一起送回来。

有了以上这步操作,规划出行路线时便少了很多后顾之忧。我的具体方案是,从家(朝阳区)出发,骑行至新城滨河公园(昌平区),返程则由新城滨河公园先骑到公司(751艺术区,朝阳区),最后再骑回家(出发前预计总里程数为 100公里左右)。

需要说明的是,雅迪冠能 2.0 T5一共拥有两档速度可调,可以根据道路状况自主选择一档或二档模式,考虑到自身车技问题,这次测试全程均选择在一档模式下进行。

从以下截图中可以看到,从家到新城滨河公园,我一共骑行了 45.8公里,用时 112分钟,平均速度 24.47公里/时。根据仪表盘显示的数据,此时电池电量由出发时的 100%,下降至 65%。

雅迪冠能 2.0 T5 与新城滨河公园合影留念之后,我开始了返程之路,此时时间已经来到了早上 7点钟,而北京也迎来了早高峰。

插播一句题外话,可能是早上大家都赶着上班,返程时我遇到了不止一起交通事故,这里还是要提醒大家,骑行过程中尽量控制车速,安全最重要。

由新城滨河公园到公司,我骑行了 44.4公里,用时 126分钟,平均速度 21.23公里/时,此时表显电量由先前的 65%下降至 30%;从公司到家的路程相对要更近一些,只有 8.9公里,骑回来花了 29分钟,绕了整整一大圈之后,表显剩余电量还有 22%。

总的算下来,我骑着雅迪冠能 2.0 T5一共行驶了 99.1公里,有效骑行时长 267分钟(4.45小时)。如果按以上骑行状态来看,保守估算再跑 20公里应该问题不大。也就是说,满电状态下,雅迪冠能 2.0 T5 实际上路续航大概在 120公里至 130公里之间。

不过还是那句话,骑行者体重、车速、胎压、风速、路况等等因素都会对电动车的最终续航表现造成影响,大家作为参考就好。

舒适且没有续航焦虑的电动车

电动汽车也好,电动自行车也罢,很多人不愿意入手这类产品的原因,主要还是因为续航焦虑。就像我前边文章我所说到的那样,会担心被扔到半路上。

但事实证明,有了全新 TTFAR 8 级增程系统,雅迪冠能 2.0 T5 的确具备超长续航水平,完全能够满足中短途出行需求。出色的续航表现之外,其它诸如外观设计、骑行舒适度、操控性、储物以及照明能力等方面,它都做得不错。

可能很多人都听说过雅迪那句「更高端的电动车」Slogan,但不知道的是,这家公司从 1997 公司成立到现在,已经走过了 20 多个年头,并且取得了足够亮眼的市场成绩。

数据显示,2020 年雅迪电动车全年销量率先超过 1000 万台,再次坐上了行业头把交椅的位置。

无论哪个行业,一家公司能够在长达 20多年的时间里一直保持足够的竞争力,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复盘雅迪的成功路径,可能用四个字就能概括,那就是「技术创新」。

借助 TTFAR 8 级增程系统,雅迪冠能 2.0 T5进一步上探到了两轮电动车续航上限,但那条看不见的线究竟在哪里?

这个问题的答案,可能还是要交给时间来解答。或许未来会有续航里程更长的产品被推向市场,不过目前,同价位段能够比雅迪冠能 2.0 T5表现更好的两轮电动车的确并不多,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到雅迪门店亲自体验下。

关键词: 雅迪冠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