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玻璃大王”曹德旺:作为企业家要德配其位 要有文化自信

时间:2019-11-04 16:47: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济南11月4日电 (沙见龙 周锐)在11月3日举行的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上,福耀玻璃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曹德旺直言,民营企业家很大的问题是德不配位,“做企业家要理解中国文化”“要有文化自信”。

资料图为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曹德旺总结了创业成功的几个条件:创业者要有文化自信,必须有信仰,能够把传统文化儒释道的精华用到企业经营管理中;必须具备所从事行业的专业经验;必须具备渊博知识的支持;要有境界,有为民的愿景。“有了这些才可能创业成功。”

曹德旺指出,民营企业的资金困难问题确实存在,“钱都在应收账款、固定资产扩张项目上”,而影子银行、信托等逼债会将企业逼进死胡同。他建议企业家要自我提高,遇到困难想办法自救,可适当卖掉资产抵消债务问题。“胜败是兵家常事”“企业家们碰到困难应该自己醒过来,自己救自己。”

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唇亡齿寒”,曹德旺称,中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石,为国企提供服务,将产品疏散进千家万户。希望国有企业能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帮助民营企业渡过难关。

关键词: 企业家 德配其位 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