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中国最冷的地方在哪里吗?零下58℃感受下

时间:2020-12-02 11:40:25       来源:快科技

冬天到了,北方的小伙伴们都在瑟瑟发抖吧。那么,你知道中国最冷的地方在哪里吗?

很多人或许会认为是中国最北的漠河市(漠河腾冲人口密度分界线/胡焕庸线的一端),但其实并非如此。

近日,#内蒙古不冻河上巨型冰盘自转#话题在微博冲上热搜,而出现这一罕见奇观的内蒙古根河市,正是中国的“冷极”。

据介绍,河流之上出现这种“冰盘”,是一些浮冰在流经河道转弯处的漩涡时,受水力影响旋转所致。水流不断流过,其边缘被切割打磨,冰盘变得又大又圆。

根河市处于内蒙古最北部,与漠河市都在北纬50度左右,同属于寒温带,相隔只有300多千米。

根河之所以比漠河更冷,主要是两个因素决定的,一个是海拔。

一般来说,同一温度带内,海拔越高,气温越低。

漠河地区平均海拔600米,根河地区则在1000米左右,最高点是位于阿龙山镇的奥克里堆山,海拔达1523米,也是大兴安岭北部的最高峰。

另一个因素是地形的坡向。

根河、漠河都属于高海拔山地地形,但根河在大兴安岭北麓西坡,属迎风坡,也是背阳坡,而漠河位于大兴安岭北麓东坡,属向阳坡,也属于背风坡。

向阳坡相对日照强,获得的热量多,气温更高。冬季南下的冷空气被大兴安岭阻挡,受冷空气堆积作用的影响,迎风坡气温更低。

2009年12月31日凌晨,根河林业部门在当地测得-58℃的极端低温,而且根河每年连续-40℃以下的极寒天数平均可达13天之久,比漠河多2天。

关键词: 最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