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文作者集体发起“五五断更节” 阅文否认严厉反制措施

时间:2020-05-06 10:00:44       来源:快科技

近日,阅文集团被腾讯接管、高层集体集体退居二线、合同条款、作品免费等持续引发热议,而在今天5月5日,阅文平台旗下作者集体发起“五五断更节”,今天全部停止更新,进行抗议。

同时,有网友曝料称阅文方面对此次抗议采取了严厉的反制措施,包括但不限于屏蔽部分文章和作者公告、作者保存草稿自动发出、旧章节更新时间自动调整为5月5日、警告作者断更后不再推荐等等。

5月5日消息,据媒体报道,针对网络中关于“威胁作者断更后不推荐”、“修改作品更新时间”等传言,阅文集团表示:均为谣言,没有采取任何包括修改更新时间、威胁断更后不推荐等在内的运营措施。

此前,阅文旗下的多位网文作者公开爆料称,阅文提供的新版合同存在大量霸王条款,严重侵害创作者的著作权和收益,甚至规定作者死后50年内,作品版权都归属于阅文。

阅文方面也接连做出回应,表示当前曝出的所谓争议合同并非4月28日推出的新合同,也不可能推行“全部免费阅读”的模式,并承诺将在5月6日启动“系列作家恳谈会”,就商业模式、作家生态、作家合约等进行磋商。

但是网文作者们显然等不及了,纷纷在昨日以各种“理由”请假,今天拒绝更新文章,或者在文章中提及相关话题,借此发起维权,保护网络文学和网络写手的利益,并得到了大量写手、网友的声援。

关键词: 网文 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