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大作惹祸:因为游戏里“杀狗”遭罢买

时间:2020-05-13 10:51:52       来源:电玩巴士

人可以找到千百种理由拒绝为一款游戏掏钱,太贵,没时间,不喜欢这个类型,故事不好,画面太差,头晕……但是因为游戏里有杀狗的镜头而被拒绝,《最后生还者2》看起来会是第一个。

你刚开始或许会认为这只是国外环保人士的又一次无理取闹和感情泛滥,但实际上,背后的原因更关乎于游戏玩法自由度,选择权,甚至是对于跳票,泄密等一系列事件的进一步发酵。

因为游戏里有杀狗镜头,而导致一些欧美圣母发出反对声,最早出现在去年十月。2019年9月的State of Play直播节目里,顽皮狗第一次宣布了游戏的发售日,并且放出了一段主题为:“为了保护所爱之人,你到底能做到什么程度呢”的预告片和一段长达十几分钟的时机演示。

在演示中,有几个镜头展现了艾莉在草丛废墟中潜行,然后被敌人的狗追踪到并展开撕咬和搏斗的场面,最后的结果当然是艾利战胜了这几个残暴的敌人。

这段镜头本来的用意是展现包括狗和敌人AI的大幅提升,从而进一步烘托游戏生存的困难度,但显然被一些别有用心的网友误解了,很快正方双方就在网络上展开对线,正方认为这样真实的杀狗场面让人感到“恶心和不安”,反对者则认为“游戏就是游戏,不应该上升到道德层面。”

其实这时候大部分理智的玩家,包括我在内都是站在不应过度把游戏放到现实中解读一方的。

但禁不住有一些媒体在此事上添油加醋,Gamespot随后发表了一篇名为“You Could Kill A Lot Of Dogs In The Last of Us 2”(你可能会在《最后生还者2》里杀很多狗)的文章,显然对处于下风的正方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你不仅要杀很多很多人,还会杀很多很多狗(潜台词:为了生存下去而拷问你的人性)”

除了对于预告中的人狗搏斗的场面加以描写之外,GS还着重渲染了狗与它主人之间的感情:“狗会比人类更早的发现你,它们会顺着气味寻找你的踪迹,并尝试向你发起进攻,撕咬你的喉咙和手臂,为了生存你不得不用枪或者近战武器(斧头或砍刀)进行反击……当狗死掉之后,你甚至可以听到狗的主人撕心裂肺的哀嚎,和疯狂的咒骂,并发疯了一样想要为自己的朋友报仇。”

尽管GS也解释说这样的说法是为了烘托末世的挣扎与残酷,玩家在游戏里不得不“牺牲一些东西才能在这个残酷的世界里生存下去”,但爱狗人士显然没什么耐心看到这一句就急不可耐的开喷了。

从更加理性的角度来说,这样的设定无可厚非,但你总归是要照顾到更多的人的感受,特别是在欧美世界政治正确愈演愈烈的现在,一些更聪明的宣传策略相当重要,当代游戏里少不了类似的镜头,但并没有谁拿这件事儿来当做游戏的“噱头”。

对于玩家来说,人们也或许没那么在意是不是一定要用极其血腥的演出来同动物战斗,而是一个“自由度”的问题,我们希望可以有不同的路线去达成任务的结局,而不是制作人强迫我们去贴合他的口味,这也是开放式结局,自由式玩法越来越受欢迎的原因。尽管大多数才华横溢的艺术家并不屑于这样做,但我们还是会希望多一些更温和,更大众化的表达。但从后续的一些爆料来看,比如艾莉的性取向问题,整个故事将走向何方的问题,顽皮狗显然选择了更直接的一条路。

这种争论,也引起了顽皮狗总监Neil Druckmann的回复,“我要解释一下,游戏中你是有选择的权利的。”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游戏发售日的再一次跳票,这个争论一度被人遗忘,但是最近再一次被好事者翻出来,旧事重提。宣传的重点仍然是“Killing dogs is necessary to survive”(只有杀狗才能让你生存下去)。

消息的发布者来自于署名为零售商Gamestop的工作人员,他声称这是顽皮狗发给自己的用于推销的产品介绍。

刚刚平息了严重泄密事件的顽皮狗再次拉响警报,负责游戏编剧的Arne Meyer出来辟谣,再次否定了这些爆料的真实性,与玩家自由选择权的重要性:“顽皮狗从来没有撰写或者帮助撰写过这份邮件里的内容,在没有玩到游戏之前,请勿相信这些爆料。这只是零售商用来推销,吸引大家眼球的话术而已。”

但这样的说法,现在看起来或多或少有些欲盖弥彰,尤其是在刚刚经历过一次严重的游戏流程泄密事件后。

如果说有关杀狗的第一次争议更多的是那些爱心泛滥的人的自作多情,那最近的第二次爆料,显然背后有更深层次的含义——在游戏发售日前的大规模泄密,究竟会不会影响你购买游戏的动力?

举个不恰当的例子,当你已经知道游戏并不能按你所想的发展的话,你还能不能保持期待的走到最后呢?

恐怕大部分人都很难吧。

我们这里不去追究泄密原因究竟是如官方公告所说的办公电脑被黑,还是如传言一般,有员工刻意报复,事实就是,现在大家对于游戏业界的新闻越来越缺乏神秘感,好比过去,我们会在每年的E3发布会时感到惊喜,但现在几周前就舅舅党满天飞了。保密的成本越来越高,惊喜也越来越小,很难相信,每一次这种新闻最后都归结于黑客,可能也有不可明说的潜意识。我们一方面越来越希望提前知道一款游戏,或者一台新主机的情报,另一方面又对剧透讳莫如深,面对网络上根本无从考证的信息源,我们很难只接受我们想要的信息,而对我们不想要的视而不见。这可能本质上就是自媒体时代的双刃剑。

当然,对于此次事件的中心——顽皮狗来说,他们自然是不会希望自己辛辛苦苦保密了数年的宝藏,用几段模糊不清,被剪的支零破碎的视频泄露出去的。这对于粉丝和工作人员来说都是不公平的。《最后生还者2》的这半年多,可以说是历经磨难,争议,跳票,泄密……玩家的抱怨可能已经不在内容本身,而是对于官方宣发策略的不满与宣泄。

作为玩家,我当更想看到一份包装精美的成品,即便它并不完美如我们所愿。

关键词: 索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