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市场策略 LVMH于2019年至2020年股价上涨近七成

时间:2020-01-15 14:04:49       来源:新京报

全球最大奢侈品集团LVMH2019年不断扩张并购和升级市场策略。在上半年财报中,销售额同比增长15%至125亿欧元,超出预期。LVMH股价飞涨,2019年至2020年,股价上涨了约68.7%,总市值增长至2146亿欧元。

得益于此,LVMH集团掌门人伯纳德·阿尔诺家族去年资产累计上涨约420亿美元至1127亿美元,增幅居富豪榜第一名,超越比尔·盖茨、巴菲特等人,在世界排名第二,欧洲排名第一。如继续保持这一增长态势,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的首富地位可能不保。

2019年,LVMH集团对美国珠宝品牌Tiffany的收购轰动整个时尚行业,这也是LVMH史上最大的一笔收购,作价162亿美元,最终将于2020年中期完成。Tiffany的加入将改善LVMH集团珠宝腕表业务占比较少的情况,并推动LVMH集团在中国、美国珠宝市场的份额增长。此外,LVMH还陆续获得了美国服装品牌Madhappy、设计师品牌Stella McCartney、意大利皮革厂Masoni等公司的部分股权;收购了法国的两家红葡萄酒庄,纳入旗下葡萄酒及烈酒部门;并完成对奢华酒店和旅行集团Belmond的收购,估值32亿美元。

数年没有创立全新奢侈品牌的LVMH在2019年5月宣布,将与蕾哈娜合作推出奢侈品牌Fenty,艺术设计与商业运作都由蕾哈娜主持。另外,蕾哈娜的“网红”美妆品牌Fenty Beauty也是与LVMH集团合作打造。在数字社交环境下,流行明星、KOL对于时尚品牌的营销具有极强的掌控力。近几年来,一向以高冷形象示人的奢侈品,正渐渐转变品牌策略,包括与街头潮牌合作、投身社交媒体、加入电商平台等,来适应新世代年轻人的需求。

另外,从各种收购和扩张行为可以看出,LVMH正在为营收占比较低的葡萄酒烈酒部门和手表珠宝部门不断增加新的成员,以求均衡发展,在这一过程中,LVMH为奢侈品与高端消费行业带来愈加明显的马太效应。更宏观来看,LVMH集团股价及其掌门人身价的暴涨,让投资者关注到时尚行业的潜力,未来几年内,时尚行业可能会成为资本市场中与互联网匹敌的焦点行业。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