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聊聊JS解构的5个有趣使用方法

时间:2022-10-24 22:06:11       来源:转载
本篇文章带大家聊聊JavaScript解构(Destructuring)的5个有趣用法,希望给大家有所帮助!


(相关资料图)

1. 交换变量(Swap variables)

交换2个变量的的常用做法是需要一个额外的临时变量,来看一个简单的场景:

let a = 1;let b = 2;let temp;temp = a;a = b;b = temp;a; // => 2b; // => 1
登录后复制

temp是一个临时变量,它保存a的值,然后将b的值赋给a,最后再把temp中保存的a的值赋给b,完成了交换。解构赋值使变量交换更简单,不需要显式创建临时变量:

let a = 1;let b = 2;[a, b] = [b, a];a; // => 2b; // => 1
登录后复制

[a, b] = [b, a]是一个解构赋值。在右边,创建了一个数组[b, a],即[2,1],这个数组的第一项(即值为2)分配给a,第二项(即值为1)分配给b,完成了交换。 虽然这种方法仍然创建了一个临时数组,但是这种交换变量的方式看起来更加简洁。 不仅如此,这种方法还可以交换2个以上的变量,如下:

let zero = 2;let one = 1;let two = 0;[zero, one, two] = [two, one, zero];zero; // => 0one;  // => 1two;  // => 2
登录后复制

你可以交换任意多的变量!不过,交换两个变量是最常见的场景。

2. 访问数组项(Access array item)

你有一个可能为空的数组。你希望访问数组的第1个、第2个或第n个元素,但如果该元素不存在,则获取一个默认值。 通常你会使用数组的长度属性:

const colors = [];let firstColor = "white";if (colors.length > 0) { firstColor = colors[0];}firstColor; // => "white"
登录后复制

使用数组解构实现同样的效果的代码量更少:

const colors = [];const [firstColor = "white"] = colors;firstColor; // => "white"
登录后复制

const [firstColor = "white"] = colors解构将colors数组的第一个元素赋给firstColor变量。如果数组在索引0处没有任何元素,则分配“white”默认值。 这里提供了更大的灵活性,如果你只想访问第二个元素,这也是可能的:

const colors = [];const [, secondColor = "black"] = colors;secondColor; // => "black"
登录后复制

注意解构左边的逗号:它表示忽略第一个元素。secondColorcolors数组中索引1处的元素赋值。

3. 不变的操作(Immutable operations)

当我开始使用React和后来的Redux时,我被迫编写了一些涉及不可变性的代码(这里的意思是保持原对象不变)。虽然一开始有些困难,但后来我看到了它的好处:更容易处理单向数据流。 不变性是指禁止改变对象。幸运的是,解构可以帮助你轻松地以不可变的方式实现某些操作。 解构与rest操作符(...)结合来删除数组的第一个元素:

const numbers = [1, 2, 3];const [, ...fooNumbers] = numbers;fooNumbers; // => [2, 3]numbers; // => [1, 2, 3]
登录后复制

[, ...fooNumbers] = numbers解构,创建了一个新的数组fooNumbers,它包含了numbers数组中除第一个元素以外的其他元素。numbers数组没有发生变化,保持了操作不变性。 以同样不可变的方式,你可以从对象中删除属性。让我们试着从big对象中删除foo属性:

const big = { foo: "value Foo", bar: "value Bar"};const { foo, ...small } = big;small; // => { bar: "value Bar" }big; // => { foo: "value Foo", bar: "value Bar" }
登录后复制

解构赋值与对象rest操作符相结合,创建一个新对象small,它包含了big对象中除foo属性外的所有属性。

4. 解构可迭代对象(Destructuring iterables)

在前面的小节中,对数组应用了解构。但是你可以对任何实现可迭代协议(iterable protocol)的对象进行解构。 许多原生基本类型和对象都是可迭代的:数组(arrays)、字符串(string)、类数组(typed arrays)、集合(set)和映射(map)。 例如,你可以把一个字符串解构成几个字符:

const str = "cheese";const [firstChar = ""] = str;firstChar; // => "c"
登录后复制

你并不用局限于原生的类型,通过实现可迭代协议,可以定制解构逻辑。movies包含一个movie对象的列表。在解构movies时,将电影标题作为字符串来获取是非常棒的。让我们实现一个自定义迭代器:

const movies = {  list: [    { title: "Heat" },     { title: "Interstellar" }  ],  [Symbol.iterator]() {    let index = 0;    return {      next: () => {        if (index < this.list.length) {          const value = this.list[index++].title;          return { value, done: false };        }        return { done: true };      }    };  }};const [firstMovieTitle] = movies;console.log(firstMovieTitle); // => "Heat"
登录后复制

movies对象通过定义Symbol.iterator来实现可迭代协议。迭代器的方法:迭代电影的标题。 遵循迭代协议允许将movies对象解构为标题,获取第一部电影标题的具体方法是:const [firstMovieTitle] = movies

5. 解构动态属性(Destructuring dynamic properties)

根据我的经验,通过属性对对象进行解构比数组解构更常见。对象的解构看起来很简单:

const movie = { title: "Heat" };const { title } = movie;title; // => "Heat"
登录后复制

const {title} = movie创建一个变量title,并将属性movie.title的值赋给它。 当我第一次读到对象解构时,我有点惊讶于你不必静态地知道属性名,你可以使用动态属性名称来解构对象!

function greet(obj, nameProp) { const { [nameProp]: name = "Unknown" } = obj; return `Hello, ${name}!`;}greet({ name: "Batman" }, "name"); // => "Hello, Batman!"greet({ }, "name"); // => "Hello, Unknown!"
登录后复制

greet()函数有两个参数:对象和属性名。在greet()函数内部,解构赋值const {[nameProp]: name = "Unknown"} = obj使用中括号[nameProp]读取动态属性名,name变量作为别名接收动态属性值。如果属性不存在,你还可以给它赋一个默认值Unknown

6. 总结

如果你想访问对象属性和数组元素,那么解构非常有用。 在基本用法之上,数组解构便于交换变量、访问数组项、执行一些不可变的操作。 JavaScript提供了更大的可能性,因为你可以使用迭代器定义自定义的解构逻辑。

【相关推荐:javascript视频教程、编程视频】

以上就是聊聊JS解构的5个有趣使用方法的详细内容,更多请关注php中文网其它相关文章!

关键词: 动态属性 使用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