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助力!建全球最大量产口罩工厂 日产能实现500万只

时间:2020-03-13 11:12:54       来源:快科技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口罩成了最紧缺的防护物资之一,除此之外,消毒液、防护服等也出现了全国多地短缺的局面。比亚迪应抗疫所需,于2月8日正式宣布援产口罩、消毒凝胶。

如今,其口罩产线和消毒凝胶产线均处于满负荷运转状态,日产能分别实现了500万只和30万瓶。这意味着,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公司之一,比亚迪又获得一个新的身份——全球最大量产口罩工厂!

届时,获得优先供应的医院、公安、政府机构等抗疫一线的防疫物资紧缺情况将进一步得到有效缓解。

1月底,在向湖北省捐赠1000万元现金、为抗疫前线人员捐赠价值100万元防护物资的同时,比亚迪决定援产口罩、消毒凝胶为抗疫助力,并迅速组建研发团队,成立了由王传福任责任人的专项小组。从那之后的一段时间,泡在实验室、调设备、盯产线,成了王传福的工作日常。

在国家防疫任务异常艰巨的时期,在人民迫切需要口罩的时候,王传福认为,“作为中国制造业的一个代表,我们应该站出来,动用一切力量援产口罩。”

到轨道交通,几乎各个事业群的精锐部队。集团12个事业部的一把手与涉及到研发、设计、加工等多个工作条线的3000多位工程师,以及春节期间留守深圳的其他员工,在过去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克服重重困难,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惊人的“比亚迪速度”。

据悉,他们用3天时间画出了400多张设备图纸,7天时间完成了口罩机生产设备的研发制造,而在市面上,造一台口罩机,快则要15天,慢则要30天。

目前,比亚迪生产的口罩正在以每天30万到50万片的速度增加,每天5-10台左右的新口罩机器能够实现量产。

负责消毒凝胶研发生产任务的比亚迪中央研究院,在院长宫清博士的带领下,用6天时间就完成了比亚迪医用级免洗手消毒凝胶的产品研发,8天之后产品量产下线,于2月16日当天发运至奋战在一线的抗疫人员手中。不到两周,比亚迪完成了正常需要2个月才能完成的工作。

“一条口罩机的生产线,各种齿轮、链条、滚轴、滚轮大概需要1300个零部件,其中90%都是比亚迪的自制件。”比亚迪总裁办主任李巍介绍。

“以比亚迪电子业务为例,我们做的高端手机对质量、防水性等各方面要求非常高,对相应的模具、自动化设备、制造工艺等的要求也非常高。也就是说,我们其实是用加工高端精密产品的设备去加工口罩机的,做出来的精度、质量各方面都远高于口罩的要求。“比亚迪品质处总经理赵俭平说。

作者.朝晖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