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运行延续了恢复态势 经济发展的韧性持续显现

时间:2021-09-16 17:45:55       来源:投资快报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8月份经济数据,部分主要指标同比增速回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8月主要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经济运行延续了恢复态势,经济发展的韧性持续显现。分析人士指出,透过8月份国民经济数据不仅可以感受到经济发展的活力,而且也夯实了资本市场发展的动力。

经济运行延续恢复态势

8月份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5%;1-8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9%。

对于部分指标同比增速回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9月15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8月份受到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疫情汛情冲击的影响,同时还有上年同期基数抬升的因素,主要的经济指标同比增速有所回落。但是从累计来看,主要指标还是保持了较快增长。比如,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1%、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5.7%、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1.5%,增长较快。

从两年平均增速来看,主要指标还是保持基本平稳。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5.4%,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1-8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两年平均增速是4%,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保持了基本稳定。

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395亿元,同比增长2.5%,两年平均增长1.5%,比7月份回落2.1个百分点。1-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1224亿元,同比增长18.1%,两年平均增长3.9%,比1-7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

对此,付凌晖表示,8月份消费增长放缓主要是由于疫情汛情的冲击,总的消费恢复态势实际没有发生变化,从下阶段情况来看,中国经济保持稳定恢复还有很多有力的支撑。

他认为,从消费看,尽管7、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有所回落,主要是由于汛情和疫情短期冲击因素的影响,但支撑消费的就业形势保持了总体稳定,有利于增加居民收入。同时,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的态势仍在延续,随着疫情防控逐步显效,消费拉动仍然会继续显现。

“经济运行‘稳’的基础不断夯实,‘进’的因素持续累积。”他表示,今年以来,夏粮和早稻都实现了增产,从全国来看,实现全年丰收还是有较好的条件;经济内生动力在增强,民间投资和民营企业进出口数据较好,中小微企业生产有所改善,规模以上中型和小微型企业增加值增速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升级类消费较为活跃,创业创新的活力持续释放,双创发展势头良好,市场主体不断增加。

付凌晖判断,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运行持续恢复,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有较好支撑。

制造业投资延续回升成亮点

投资方面,1-8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46913亿元,同比增长8.9%,两年平均增长4.0%,比1-7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8月份环比增长0.16%。

分领域看,1-8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2.9%,两年平均增长0.2%,比1-7月份回落0.7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5.7%,两年平均增长3.3%,比1-7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0.9%,两年平均增长7.7%,比1-7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

在整体投资增速回落的情况下,制造业投资成为一大亮点。付凌晖分析,今年以来,制造业投资总体上两年平均增长速度保持回升的态势,这与总体经济的恢复有紧密关系。从制造业生产状况来看,无论是一季度、二季度,制造业产能利用率都达到近年来比较高的水平,说明市场需求在逐步扩大。同时,国内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对于制造业降低企业成本也是逐步显效。

“从下阶段来看,制造业保持稳定增长还有较好的支撑。”付凌晖说,中国经济长期向好态势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国内促进经济稳定发展的政策会持续显效,这些都有利于制造业信心的提升。

他指出,总的来看,8月份国民经济继续保持恢复态势。但也要看到,当前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和汛情等自然灾害对经济运行的冲击显现,经济恢复的基础仍需巩固。下一步,要有效实施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巩固拓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夯实资本市场发展的动力

分析人士指出,透过8月份国民经济数据不仅可以感受到经济发展的活力,而且也夯实了资本市场发展的动力。

9月份至今,沪指、深成指累计涨幅分别达到3.17%、1.45%,创业板指小幅收跌。9月15日,沪指盘中冲高回落,午后翻绿维持弱势窄幅震荡走势;深成指、创业板指走势疲弱,创业板指跌幅超1%。两市板块走势分化,石油、电力、化工等周期股再度集体大涨,酿酒、银行、医疗保健等板块走弱。

昨日,A股成交再破万亿元。截至收盘,沪深两市成交额达13546亿元,并连续第41个交易日突破1万亿元,直逼2015年“牛市”连续43个交易日成交破万亿元的纪录。与此同时,A股对外资吸引力持续增强。数据显示,9月15日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21.4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25.25亿元,深股通净卖出3.85亿元。9月份以来,北向资金净流入281.47亿元,较8月份269.05亿元的净流入有所增加,连续11个月净流入,今年以来北向资金合计净买入额达2894.74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的2089.32亿元,连续六年保持净流入态势,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总金额则超过了1.5万亿元。

业内人士向《投资快报》记者表示,按照现在的氛围,市场经受住考验,沪强深弱,分阶段拉动盘面。两市成交量保持1.4万亿元左右,呈现量价齐升的多头状态,市场情绪活跃。

中泰证券认为,随着A股正处于快速发展和扩容阶段,无论是股票总市值还是参与资金的体量都有望出现长期增长,股票在居民资产配置中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长期看好做多A股市场是正确的选择。

关键词: 韧性 持续 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