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手机让小米更像制造企业 8天4回购 小米自救需摆脱手机依赖?

时间:2019-06-13 10:58:15       来源:新京报

6月10日,小米再次宣布回购524.7万B类股。今年6月3日以来,小米已经进行了4次股票回购,耗资约4.5亿港元。真金白银的投入之下,小米的股票终于从谷底的8.91港元回升到9港元以上。

然而,分析人士认为,在全球手机市场出货量下滑的大环境下,小米要遏制股价的“跌跌不休”,股票回购恐怕只是权宜之计。

股价连续下跌,小米4.5亿港元回购

6月3日回购1103万股,6月4日回购1110万股,6月6日回购2186.5万股,6月10日回购524.7万股……这是今年以来小米第二轮密集回购股票,4次回购耗资约4.5亿港元。截至6月12日收盘,小米股价已经震荡回升至9.54港元,尚不清楚小米是否会进行更多回购操作。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小米股票大幅下跌,并非重大利空消息导致。就在5月20日,小米发布了营收、利润双双高于市场预期的2019年一季度财报。报告期内,小米营收437.5亿元,同比增长27.2%,经调整利润21亿元,同比增长22.4%。

亮眼的业绩没有止住小米股价的滑坡,仅在5月份,小米股价就下跌了约25%,市值相比于最高点的5525亿港元,已蒸发了约3000亿港元。即使是与IPO当天17港元发行价比较,小米的最大跌幅也达到了47.6%。

小米上一次通过回购提振股价,是在今年1月份。当时小米上市后的半年禁售期已过,30亿股股票解冻,达到整体发行股的19%。相关股东抛售股票套现,给小米股价带来下跌压力。

业务向好,股价向下,这种矛盾的现象让小米陷入了窘境。业内有分析称,尽管小米“以股份回购表达对现时及长期业务前景充满信心”,但能否真正提振投资者的信心,还要看小米能否改善手机的微利状态,以及在AIoT业务上的布局。

利润微薄,手机让小米更像制造企业

有分析认为,6月5日,美国正式取消印度发展中国家普惠制待遇,这个决定对印度经济发展的负面影响,可能会间接波及小米。据IDC今年5月的最新数据,小米已经占据印度手机30.6%市场。

新京报记者就此向小米求证,但小米表示为遵守港交所规定,不会对相关说法置评。

客观来讲,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触顶下行,确实给小米的未来增加了变数。根据市场调研机构IDC公布的报告,2018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14亿部,比2017年减少了4.1%。该机构6月份发布的季度追踪报告预测,2019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还要下降1.9%。

从小米的营收结构来看,2019年一季度,智能手机收入占到总体的61.72%,相比于2018年同期67.5%的高位有所下降。但这与雷军口中的“互联网公司”显然相去甚远——小米的互联网收入占比仅有不到10%。

与此同时,小米一直追求硬件业务利润率保持在极低水准。雷军此前承诺,“小米硬件综合净利润率,永远不会超过5%”。2018年财报显示,小米硬件的综合税后净利率不到1%。营收占比如此之高的硬件无法提供多少利润,投资者对小米长期盈利能力的质疑不无道理。

小米低迷的市净率也许能说明更多问题。一般而言,互联网企业的估值溢价要高于制造企业,市净率也相对更高。目前,小米的市净率为2.62,明显低于港股和美股互联网公司的平均水平,更接近于普通消费品制造业。

高端手机与AIoT成突围方向?

2019年1月,小米将旗下的红米手机独立出来,成立了Redmi品牌。雷军在个人微信公众号上称,Redmi品牌会追求极致性价比,而小米品牌将重点冲刺中高端。

与高端化尝试相对应的,是小米研发投入的增加。根据财报,小米今年一季度的开支达到17亿元,同比增长49.5%。但从研发投入占比来看,这部分投入只占小米同期营收的3.9%,相比于苹果的5.36%、华为的14.1%(不仅包括手机),显得有点低。这一比例上的差距经过企业规模的放大之后,更是造成数量级上的差别。这在未来可能会制约小米对高端市场的冲击能力。

国际市场,尤其是印度市场,是小米手机难得的增长点。2019年第一季度,小米国际市场收入同比增长34.7%,海外小米之家授权店480家,同比增长93.5%,其中印度有79家。

不过,到了国际市场,小米也要直面老对手们的“围追堵截”。据调研机构counterpoint发布的2018年印度手机市场数据报告,在小米领先的印度市场,三星、vivo、OPPO紧随其后。

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可能是小米在手机业务之外的“第二曲线”。财报显示,小米IoT(物联网)与生活消费品收入在2019年一季度达到了120亿元,同比增长56.5%。其体量和增长速度都比互联网服务部分高出不少。这正是为何小米要在2019年启动“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

6月11日,小米旗下智能家居品牌米家举行发布会,发布了小米手环4和多款智能家电产品。其中洗烘一体机Pro、烟灶套装都属于大家电品类。小米AIoT生态边界正在向家电行业的纵深推进。

截至2019年3月,小米IoT平台已连接设备数1.71亿部,同比增长70%,坐拥“全球最大的消费级IoT智能互联平台”。

尽管已经逐渐脱离9港元的历史低点,但投资者更期待其摆脱手机依赖,在高端机型、国际市场和AIoT生态上表现出更强的盈利能力,这样才能给投资者以长期持有的信心。

关键词: 小米 手机依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