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瑞幸咖啡企业是如何变大的 从0到100亿美金商业奇迹如何创造的?

时间:2020-07-09 16:29:23       来源:新经销

过去两年,“瑞幸咖啡”是零售行业争议最大的品牌,没有之一。

在诞生之初高调对标星巴克,引来骂声一片,被指责 “碰瓷营销”,“蹭星巴克热度”。历时18个月后完成IPO,打破了互联网最短在美上市记录,被称为“割美国韭菜的民族之光”。

短短两年时间收获交易用户4000万,并且全部建立数据链接。不到3年,开出了4910家门店,比入华20年的星巴克多出600多家。

此后瑞幸咖啡又在短时间完成供应链整合,实现了咖啡、果茶、简餐、预包装商品等多品类扩张,把百事公司、雀巢、恒天然、伊利、蒙牛、好丽友等14家全球顶级供应商整合到自己的供应链体系。

如今上市仅仅8个月,股价涨幅超160%。截止美东时间1月15日16:00时,瑞幸咖啡市值达到110.07亿美元。

就在最近,瑞幸发布了智能无人零售战略,推出无人咖啡机“瑞即购”和无人售卖机“瑞划算”。

作为本土零售品牌,瑞幸咖啡走出了一条从“看不起”、“看不懂”到“看不见”的品牌成长之路。

瑞幸咖啡值得重新被认识。

-01-

重新认识瑞幸

瑞幸咖啡是一家咖啡公司吗?显然不只是。

1月8日,瑞幸咖啡召开了2020年第一场发布会,推出无人咖啡机“瑞即购”和无人售卖机“瑞划算”。

“越多越好,越密越好,不设上限”,瑞幸咖啡CEO钱治亚强调。未来瑞幸零售终将进驻越来越多的场景,覆盖办公室、校园、机场、车站、加油站、高速公路服务站和社区等各个场所,并和现有的瑞幸门店相辅相成,互相补充。

根据国信证券研究数据,我国咖啡消费年增长率在15%左右,人均消费杯数在未来5年拥有150%的成长空间,正处于一个长期增量爆发的红利期。

但瑞幸咖啡的终极目标并不是一间咖啡公司而已,钱治亚在发布会现场表示:“瑞幸正在构建一个‘自有流量+自有产品’的智慧零售平台。”

咖啡,这个高频、高毛利的消费场景,只是瑞幸咖啡一个强大的入口。瑞幸的野心是建造一个拥有巨大流量,极多产品,高效运营的智能零售生态。

就像瑞幸咖啡招股书里的一句话——我们的目标是成为每个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咖啡只是一个开始。

去年的“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盛典,瑞幸咖啡CEO钱治亚被评为“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作为瑞幸咖啡的投资人,愉悦资本创始合伙人刘二海发表致辞,他说,瑞幸咖啡“以技术驱动,以数据为核心,开创‘无限场景’运营模式,从根本上改变传统咖啡行业的交易结构和用户体验。”

刘二海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瑞幸表面上看是咖啡公司,当然是。但最重要的是供应链和数据。”这是瑞幸咖啡最核心的两点优势。供应链做好了,产品质量就有保证;数据分析给力,营销、用户体验就会精准有效。

除了咖啡之外,瑞幸也在不断扩张品类,包括小鹿茶、自有品牌产品、第三方快消品等,这些都可以通过线下无人咖啡机和线上电商购买。

知名科技评论人闫跃龙表示,“瑞幸咖啡是一个SaaS平台,瑞幸咖啡的成功就是跳出咖啡做咖啡,回归到用户本质,用技术革新供应链。由此,瑞幸也就超越了咖啡,做咖啡能成功,做别的也一样能成功。”瑞幸咖啡正在加速践行品牌愿景:从咖啡开始,让瑞幸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与此同时,瑞幸咖啡的门店也在加速扩张。据美国数据公司Thinknum发布消息,截止2019年12月16日,瑞幸咖啡在华门店数达到4910家,较星巴克同期门店数多出600家。

下一步,瑞幸咖啡的目标是2021年年底开出1万家。

-02-

品牌才是稳定的流量池

瑞幸咖啡的横空出世,之所以能够成为全球最快上市公司,开创了全球记录,核心要素是捕获了人心。

刚问世便掀起了电梯电视海报的蓝色风潮,除了小蓝杯和小鹿头视觉冲击足够强烈,汤唯、张震联袂代言的“这一杯,谁不爱”的代入感极强的广告语让人有消费冲动外,与其线下线上的集中营销打法密不可分。

好的品牌建设,离不开超级符号、超级话语和简单直接的重复。瑞幸咖啡品牌成功的背后,有很多可借鉴之处。

首先是线下重磅分众电梯媒体。起初,瑞幸咖啡创业资金10个亿,3亿投分众,且线下只与分众传媒一家合作,占总预算高达90%。

瑞幸咖啡CMO杨飞曾解释说,线下以分众电梯广告为主,这是做品牌效率最高的传统媒体模式,强迫性好,反复观看,投放上我们选择主要城区写字楼和社区,不考虑配送区域,一是我们开店速度很快,可以提前预热;二是消费者的消费半径比较多样,品牌投放以覆盖人群广泛为优先考虑。

其次,线上微信裂变。瑞幸咖啡在投放分众电梯广告同时,通过分众电梯广告扫码向线上引流,采用用户下载注册App首单免费、买赠优惠,老用户拉新用户等手段带来爆发式增长。同时有效提高运营效率,减少中间环节的成本。

最终瑞幸咖啡App仅一个月,下载量就从第70位,飙升到美食佳饮类第一名。微信指数超过了十倍增长,并且继续不断刷新着行业记录。

从近两年媒介发展来看,电视开机率大幅降低,受众老龄化。互联网视频付费会员用户高达3亿,20元包月买会员“去广告”已成为大势所趋。媒体碎片化、粉尘化的传播环境中,中心化场景媒体资源非常稀缺。瑞幸咖啡正是抓住了分众电梯媒体可见度高,用简单、快速,高效的方式实现了在城市主流消费人群中的品牌引爆。

瑞幸咖啡在分众投放大量楼宇广告,在城市主流人群中集中引爆,这种饱和攻击打法,在消费者上班路上、回家的过程中形成了品牌引爆,把公司知名度、认知度和品牌势能拉到新的高度。正如瑞幸咖啡CMO杨飞所说,“品牌才是最稳定的流量池。”

而走向成熟期的瑞幸,更需要饱和式品牌曝光。其一,品牌才是最坚固的护城河,零售行业更新迭代的速度之快,如果没有持久的信心和雄心,敢于在品牌长期的投入,反复强化消费者的心智认知,就不能取得长久的胜利。

其二,让品牌与用户持续伴随。瑞幸咖啡在大城市取得尝试赢得大量用户之后,持续不懈地运用分众传媒在用户每天必经的公寓楼,写字楼电梯口不断提示用户-今天还没喝大师做的咖啡,来一杯,对整个楼宇人群形成有效提醒,从而拉动销量,培养用户每天喝瑞幸咖啡的习惯。

瑞幸不止是咖啡,也不止步于咖啡。从咖啡行业的闯入者,到成为中国最大咖啡连锁品牌;从单一咖啡品牌,到如今实现多品类的扩张;从线上线下,到如今的“无人零售”。瑞幸咖啡在证明,这个时代,没有什么是确定的,所有的经验和教条都可能被打破的。

关键词: 瑞幸咖啡企业是如何变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