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5月磷酸铁锂电池产量超过三元 装车方面三元锂电池更有优势

时间:2021-06-17 16:25:33       来源:快科技

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电池,作为当前电动车市场的两种主流电池,被电动车企广泛使用,只不过在当前补贴退坡的背景下,虽然能量密度稍低,但是安全性和成本更具优势的磷酸铁锂电池,也加速重回主流车企的视野。

近日,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数据显示,2021年5月,我国动力电池产量共计13.8GWh,同比增长165.8%,环比增长6.7%。

其中,磷酸铁锂电池产量8.8GWh,占总产量63.6%,同比增长317.3%,环比增长41.6%;三元电池产量5.0GWh,占总产量36.2%,同比增长62.9%,环比下降25.4%。这也是磷酸铁锂电池在时隔三年之后,首次实现对三元锂电池的反超。

对此,有新能源行业分析师表示,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不断扩大,用户需求趋于多元化。同时,大量车企涌入新能源车造车赛道,市场竞争激烈。

为抢占市场,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购车需求,车企通过多种方式降成本。磷酸铁锂电池在成本端要低于三元电池,是车企扩产、降成本的有效方式。

不过在装车方面,三元锂电池更具有优势,数据显示,5月,三元电池共计装车5.2GWh,同比上升95.3%,环比上升1.0%;磷酸铁锂电池共计装车4.5GWh,同比上升458.6%,环比增长40.9%。

此外,在6月15日,工信部公示的《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345批)显示,新能源乘用车共有80个产品入围。其中,磷酸铁锂电池车型有30款,占比37%;三元电池车型46款,占比58%。

其中,比亚迪是国内磷酸铁锂电池装车大户,比亚迪除了申报多款宋PLUS、宋Pro、秦PLUS、汉DM等车型,还申报了新品牌“海豚”,全部搭载其旗下的磷酸铁锂刀片电池;

而吉利旗下的极氪001、以及奇瑞、北汽、小鹏、威马、大众等企业,主要搭载三元锂电池。值得一提的是,小鹏P5申请了三元电池和磷酸铁锂两个版本。业内人士指出,采用磷酸铁锂电池,主要是为降低成本。

关键词: 磷酸铁锂电池 三元 新能源汽车 奇瑞 北汽 小鹏 威马 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