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AMD Zen4拉斐尔CPU将采用16核 预计TDP最高170W

时间:2021-07-14 15:50:22       来源:IT之家

知名爆料者 @ExecutableFix 和 @Patrick Schur 声称,AMD 即将推出的基于 Zen4 的“拉斐尔”系列台式机 CPU 将支持最高 16 核的物理核心,与英特尔旗舰 Alder Lake-S 型号相当。

当然,英特尔 12 代酷睿只是 CPU 核心相同,但实际上是采用 8 个高能效小核和 8 个高性能大核异构设计,而 Raphael 16 个核心均为高性能大核。

据此前爆料 AMD Raphael 系列基于 5nm 工艺,预计 TDP 最高 170W,而英特尔 12 代 CPU 则代表首次将其 10nm 引入桌面平台,从此前技术指标对比来看台积电 5nm 可持平英特尔将来的 7nm,但实际结果仍待正式发布才可确定。

这一爆料与此前 Gamers Nexus 在 3 月放出的 PPT 相符。据称,AMD 下一代处理器中包含两个代号为 Durango 的 Zen4 架构 CCD,每个 CCD 都是 8 核 16 线程。

IT之家了解到,之前有传言称 Raphael 最多可配备具有 3 个 CCD,也就是说其核心数量最多可达 24 颗。但目前看来情况还达不到完美预期,顶级型号可能最多只有 16 个内核。

若消息为真,这意味着 AMD 下一代 CPU 会装配两个完整的 CCD,就像现在在 AMD Ryzen 9 5950X CPU 上一样。

此外,还有人表示 AMD Ryzen 6000 系列处理器将率先支持 DDR5 内存,并采用基于 LGA1718 插槽的AM5 芯片组,采用全新的 IHS 设计。预计将会在在明年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左右亮相,这表明它将与英特尔(13 代)代号为 Raptor Lake 的 Alder Lake-S 继任者竞争。

关键词: AMD Zen4 拉斐尔 CPU 性能 配置 参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