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我国IPv6活跃用户已达5.28亿:2025年末要超过8亿

时间:2021-07-28 16:00:34       来源:快科技

近日,国家网信办、发改委、工信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深入推进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时间表。

截至2021年5月,我国IPv6地址拥有量达到59030块(/32),位居世界第一,IPv6活跃用户数达5.28亿,占互联网网民总数的53.39%,显著提升了我国互联网的承载能力和服务水平,有效支撑4G/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快速发展。

《通知》指出,IPv6是互联网升级演进的必然趋势、网络技术创新的重要方向、网络强国建设的基础支撑。我国IPv6发展处于攻坚克难、跨越拐点的关键阶段,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坚定不移推进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

《通知》要求,到2023年末,基本建成先进自主的IPv6技术、产业、设施、应用和安全体系,形成市场驱动、协同互促的良性发展格局。IPv6活跃用户数达到7亿,物联网IPv6连接数达到2亿。

移动网络IPv6流量占比达到50%,城域网IPv6流量占比达到15%。国内主要内容分发网络、数据中心、云服务平台、域名解析系统基本完成IPv6改造。

新上市的家庭无线路由器全面支持并默认开启IPv6功能。县级以上政府网站、国内主要商业网站、移动互联网应用IPv6支持率显著提升。IPv6单栈试点取得积极进展,新增网络地址不再使用私有IPv4地址。

到2025年末,全面建成领先的IPv6技术、产业、设施、应用和安全体系,我国IPv6网络规模、用户规模、流量规模位居世界第一位。

网络、平台、应用、终端及各行业全面支持IPv6,新增网站及应用、网络及应用基础设施规模部署IPv6单栈,形成创新引领、高效协同的自驱性发展态势。

IPv6活跃用户数达到8亿,物联网IPv6连接数达到4亿。移动网络IPv6流量占比达到70%,城域网IPv6流量占比达到20%。

县级以上政府网站、国内主要商业网站及移动互联网应用全面支持IPv6。我国成为全球“IPv6+”技术和产业创新的重要推动力量,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

之后再用五年左右时间,完成向IPv6单栈的演进过渡,IPv6与经济社会各行业各部门全面深度融合应用。我国成为全球互联网技术创新、产业发展、设施建设、应用服务、安全保障、网络治理等领域的重要力量。

《通知》指出,当前,我国IPv6快速发展的同时,还存在一些难点堵点:一是端到端网络性能和服务能力尚需改善。二是家庭终端支持IPv6“最后一公里”还需进一步打通。三是互联网应用改造深度有待提升。四是IPv6技术标准体系不够完备。

关键词: IPv6流量 家庭终端 IETF 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