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我国有5100多家智能音箱相关企业 2020年申请专利数量最多

时间:2021-08-30 15:59:21       来源:DoNews

随着智能音箱产品在大众生活中的普及度越来越高,其功能从过去相对单一的听歌、设置闹钟、语义理解和应答,已经发展到掌控智能家居、看剧、带娃样样精通的智能小助手,产品的更迭已经让“智能音箱已不仅是音箱”。

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超5,100余家智能音箱相关企业。其中,66%的相关企业注册在广东省,第二名安徽省仅占3%。从注册资本来看,29%的智能音箱相关企业注册资本在100万人民币以内,37%的相关企业注册资本在100-200万之间。

从专利申请数量来看,国内的智能音箱相关企业相关专利申请总量超1.6万件,且2020年申请专利数量最多,新增2,400余件。其中,发明专利所占比重最大,共有6,200多件,占比近4成,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相关专利分别占30%。

从成立时间来看,我国智能音箱相关企业超5成注册于1-5年内,符合智能音箱市场发展周期。一直以来来,我国智能音箱相关企业(全部企业状态)年注册量都呈现上涨趋势,尤其在2016年增速达到有史以来的最高峰值(46%)。其中,2020年新增相关企业注册数量最多,超890家,随着市场的饱和,增速较之前有所减缓。

目前,我国智能音箱行业已经趋稳,行业内智能音箱品牌数量由2018年的32个品牌增长至2020年的37个品牌后,行业内的产品数量也呈现出增长的趋势。除了小米的小爱同学、阿里的天猫精灵、百度的小度三大巨头外,新兴的智能音箱品牌在设计上也更加注重满足青年人喜欢的极简风。

关键词: 智能音箱 企业 专利 注册资本 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