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动了大手术,小鹏能否变大鹏?

时间:2022-10-24 16:42:21       来源:阿尔法工场

小鹏汽车公布“史上最大规模”架构调整,此次调整背后有何原因?未来又在何方?


(资料图)

据媒体报道,小鹏汽车(9868.HK/XPEV.N)董事长兼CEO何小鹏在10月21日晚发布全员邮件,宣告小鹏汽车将进行史上最大规模的组织架构调整。

本次调整后,三大矩阵的负责人均直接向CEO何小鹏汇报。何小鹏在战略、产品规划、技术规划上的参与度,得到进一步强化。

除了人事和汇报线变动,小鹏汽车还将建立虚拟的三个产品矩阵组织,涵盖市场、客服、传播、销售、培训、销售管理等各个环节。

很明显,此番调整,小鹏意在以客户和市场导向为主,打造全业务闭环。何小鹏本人,也能更直接地了解一线市场信息。

动了大手术,小鹏就能变成大鹏,“扶摇直上九万里”吗?

01 G9导火索

在本次架构调整之前,是被寄予厚望的G9上市。因产品体系的混乱,G9曾引发了用户和各媒体的连番吐槽与抵制。

9月21日小鹏G9正式上市时,以数字再加E/X/G结尾的车型表,并不符合消费者对产品数字编号越大性能越高、价格也越高的常规认识。比如,650版本比702版本还要贵。

G9上市宣传图,来源:小鹏汽车官微

网上甚至还出现了小鹏G9的购买手册,详细拆解6个配置的差价与区别,带消费者手把手教选车。

小鹏G9购车手册,来源:懂车帝

智能座舱、辅助驾驶等核心配置需要加价购买,也引来了不少车主抱怨。

来源:太平洋汽车网小鹏G9论坛

于是,小鹏汽车对命名逻辑和价格配置重新调整,并将部分智能和豪华配置进行了标配设定。

调整后,哪怕是小鹏G9最低配版,也拥有了XPILOT辅助驾驶系统这样的关键配置。同时,许多版本都标配了原本需要选配的5D音乐座舱。

大部分版本车型与原方案相比,相当于变相降价2万-3万元。

调整后的小鹏G9配置图,来源:小鹏汽车官方微信

根据小鹏汽车官方微信,2022年9月,小鹏汽车总交付8468台。其中,小鹏P7交付4634台,小鹏P5交付2417台,小鹏G3i交付1233台。

2022年1-9月,小鹏汽车累计交付98,553台,同比增长75%,超过2021年全年交付量。

乍看之下,增长数据还算不错,但要看跟谁比。

中汽协数据显示,无论在9月销量,还是1月至9月累计销量,小鹏汽车均已跌出行业前十。

销量排名,来源:中汽协9月市场报告

全年98553台的累计交付量,与小鹏汽车年初公布的25万辆的年度销量目标,也有较大差距。

与其它几家造车新势力一样,小鹏汽车无法完成年度销量目标,已经是大概率事件。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小鹏汽车 自动驾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