嘀嗒哈啰等顺风车平台公司被约谈 修正顺风车产品

时间:2020-12-08 13:29:05       来源:快科技

据国内媒体报道,12月7日,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对嘀嗒、哈啰等顺风车平台公司进行了提醒式约谈。

提醒指出,近期媒体多次报道嘀嗒、哈啰等顺风车平台公司产品有关问题,主要是“附近订单”功能偏离顺风车本质,涉嫌以顺风车名义从事非法网约车业务,用户头像显示性别、开展长途城际服务等方面存在安全风险隐患。

提醒要求,平台公司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依法依规开展经营;立行立改,修正顺风车产品,不得以顺风车名义提供非法网约车服务,切实消除安全风险隐患;举一反三,坚守顺风车本质,采取有力措施确保顺风车规范运行,更好地满足群众出行需求。

嘀嗒、哈啰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严格按照本次提醒式约谈要求,对照问题尽快整改,依法依规开展经营,消除安全风险隐患,确保产品符合顺风车要求。

不久前,有车主询问顺风车算不算网约车,要不要办网约车资格证。交通运输部回复表示,合法的私人小客车合乘与网约车经营性客运服务有很大区别,不需要办理网约车相关许可。

但顺风车应当符合以下要求:一是应以车主自身出行需求为前提、事先发布出行信息;二是由出行线路相同的人选择合乘车辆;三是不以盈利为目的,分摊部分出行成本或免费互助;四是每车每日合乘次数应有一定限制。

关键词: 嘀嗒 哈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