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美食文化交流中心将于国庆正式开启 23个“世界美食之都”结盟

时间:2019-06-18 14:56:27       来源:南方都市报

“经过3年多的策划与推动,顺德筹建的美食之都———国际美食文化交流中心,今年国庆将正式开启。6月12日,26个美食之都城市有23个城市正式应邀签约。”上周四,顺德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欧伟中发了一个朋友圈,称这一天是“值得纪念的日子。”

同一天,佛山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发布《佛山市粤菜师傅工程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1年)》,其中,重要任务之一就是依托顺德世界美食之都资源,建设粤菜美食文化体验中心,打造既能集中展示佛山粤菜美食文化,又能体现地方特色的高水准、高质量的粤菜文化展示交流平台。

顺德牵头

23个国际美食之都签约

“顺德2014年加入创意城市网络之后,每年的年会都会积极参加,今年也不例外。”在昨天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顺德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文化遗产科科长江霞带回来一份重要的签约文本和顺德向世界美食之都城市发出的邀请函。在上个月“炒牛奶”等17道顺德美食“漂洋过海”亮相法国中国美食节之后,在今年的这一场年会上,顺德美食的国际“朋友圈”又扩大了。

6月10- 15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第十三届年会在意大利城市法布里亚诺举行。作为创意城市———美食之都的顺德受邀参与,并特别策划召开了美食之都小组专题会议,举行了美食之都———国际美食文化交流中心项目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截至目前,共有23个“世界美食之都”的城市代表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签约仪式上,顺德还向各美食之都城市发出诚挚邀请,欢迎大家参与今年十月举办的顺德“一带一路”国际美食文化节以及国际美食文化交流中心落成仪式。

请来做客

国际美食文化交流中心十一开放

23个“美食之都”城市的合作备忘录,都签了些什么?以及后续将为整个佛山乃至更大的广佛地区市民和游客带来什么?

“首先是签约城市与顺德达成意向,共同在顺德国际美食文化交流中心,开展基于美食方面的文化展示、交流和相关合作,主题为‘创意美食———美食、文化和可持续创新’,相关活动今年开始,之后四年都会围绕这一主题策划和举办活动。”江霞介绍,“今年,会邀请到世界美食之都的大厨来到现场,市民和广大游客将可以参与到美食表演和体验中来。更值得期待的是,世界美食之都的文化展厅将会邀请各个城市来进行综合布展,展示当地的美食文化。未来还会举办如论坛、座谈等国际美食文化交流活动。”

据了解,国际美食文化交流中心2017年启动,由顺德区旅游局发起,中心包括顺德美食博物馆、世界美食之都综合展厅、临时展厅、多功能学术报告厅、互动厨房展示厅、户外文化庭院、西餐厅等。2019年国庆将正式建成开放。在未来,这里将邀请创意网络成员城市,以“创意美食———美食、文化和可持续创新”的主题,举办文化沙龙、国际论坛、烹饪比赛、文化展览、室外美食节等丰富活动,打造一个展示国际美食文化、促进美食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

这将把历史悠久的顺德美食节推上发展的更高平台。

展望未来

将加大与湾区各地交流合作

据欧伟中介绍,在本次年会完成这两项重要工作任务之后,接下来除了落实国际美食文化交流中心的建设与各项工作后续跟进,还将结合上周佛山市召开的粤菜师傅工程工作会议,按照“1+ 5”系列工程工作建设推进,并结合顺德美食的具体工作,包括餐饮扶持政策出台、顺德美食集聚区的建设,以及顺德美食的“走出去,请进来”等各方面的建设。

除了践行粤菜师傅工程,顺德美食的“走出去,请进来”的工作还在继续推进,据欧伟中介绍,顺德还将进一步落实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支持香港、澳门、广州、佛山(顺德)弘扬特色饮食文化,共建世界美食之都”工作,“接下来,将联合各方资源,做好各方面工作,包括在大湾区各个城市宣传、推动、合作与交流,共同建设世界美食之都。”

记者路漫漫 胡嘉仪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