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富维与一汽集团签署《国有土地使用权转让合同》

时间:2019-06-22 10:21:0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6月22日,一汽富维(600742,SH)发布公告称,公司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集团)签署《国有土地使用权转让合同》,购买一汽集团上述三宗土地使用权,购买土地所需资金由公司自筹。

这三宗土地包括冲压件分公司主厂区、冲压件分公司辅助厂区、公司本部,交易金额约为5074.05万元。据一汽富维公告披露,以上三宗地块的评估结果已于今年4月15日通过了中央国资委资产评估备案程序。

为何突然购买这三宗土地?一汽富维在公告中称,是为了有效推进国企改革的全面落地,理顺公司内土地与建筑物权属不一致的历史问题,保证公司后续改、扩建等业务依法合规的开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去年8月,一汽富维发布公告称,公司被纳入“双百”改革,计划在去年12月之前完成引入战略投资者进行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

随后,一汽集团主动放弃一汽富维的控制权,后者变更成为一家非国有控股性质的企业,并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一汽富维在去年11月回复上交所问询函时提到,一汽集团未来一段时间不会通过增加董事提名人数的方式谋求公司控制权;一汽集团对公司的管理由原来按控股子公司管理变成参股公司管理。

不过,临近在承诺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最后时期,一汽富维却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控股股东变更后,目前公司的各项工作处于过渡期,为了保障公司在过渡时期内稳定经营和发展,故将“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与“健全激励约束机制”两项工作计划向后推迟。

有分析认为,随着一汽富维与一汽集团之间在财务、股权关系方面关系的理清,混改将提速。目前,一汽富维前三大股东分别为一汽集团,持股比例20.14%;第二大股东为长春一汽富晟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5.16%;第三大股东为吉林省亚东国有资本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4.81%。

今年以来,“一汽系”上市公司动作频频。今年4月,一汽轿车拟置出乘用车业务,同时置入大股东旗下的一汽解放资产,以实现中国一汽商用车业务在A股上市。再到如今的一汽富维购买一汽集团三宗土地使用权,种种迹象表明一汽集团在为整体上市做铺垫工作。

长城证券研究员孙志东认为,随着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加速,在融资渠道、品牌影响力等方面将得到进一步加强,集团管理体制、财务体制等也将进一步规范。作为向一汽集团贡献丰厚利润的核心合资公司,一汽-大众或将进一步受益,70%收入源于一汽-大众的一汽富维将进一步享受产业链红利。

值得注意的是,一汽富维购买一汽集团三宗土地使用权所需资金由前者自筹。一汽富维发布的2019一季度财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约为29.58亿元,同比下滑1.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07亿元,同比下滑6.93%。

每经记者:段思瑶 每经编辑:裴健如

每日经济新闻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