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间文化旅游要找到正确的表达方式 将文化与旅游作为重要元素植入

时间:2019-09-05 15:43:13       来源:新华网

夜间文旅项目要突出地方特色,防止千篇一律与千城一面。为此,需要挖掘本土传统文化的精华,同时将当地的现代艺术创作更多地融入夜间旅游场景中。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将大力发展夜间文旅经济作为夜间经济的重点内容予以强调,提出到2022年建设200个以上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可以预见,夜间文旅消费市场将进入发展快车道。

夜间文旅经济是夜间经济与文旅经济的结合,是将文化与旅游作为重要元素植入夜间经济。

因此,相对于文旅经济,夜间文旅经济能延长游客在旅游地的滞留时间,自然有助于拉动一个地方的文旅消费,并有效提升夜间经济的层次与水平。来自中国旅游研究院的调查数据显示,目前九成左右游客有夜间旅游经历,夜间的旅游收入占到全部收入的三分之一至一半。

但是,夜间旅游不只是简单地坐坐观赏游轮,或逛逛当地餐饮夜市,游客文化消费已经成为夜间旅游的重要取向。特别是由于白天的时间主要用于景点的游览上,游客文化消费则主要集中在夜间。目前来看,许多地方夜间文化旅游还停留在引导游客欣赏一场歌舞演出,或者看一次反映当地历史文化的纪录片与电影上,夜间文旅消费市场亟需继续增大产品供给,从观光游船、主题灯会、戏曲相声、音乐歌剧、博物馆、非遗技艺展示等多方面发掘,找到夜间文化旅游正确的表达载体与方式,打造全新的“城市新文化综合体”模式。

夜间文旅项目要增强游人的参与度,形成产品与游客互动的格局。

为此,夜间文旅项目必须在技术操作层面力求通俗化、大众化与简约化,以增强游客参与的便捷度。比如,一公里长的荷兰梵高小路(夜光自行车道),灵感来源于梵高名画“星空”,完美地将文化、艺术和高科技以及民众骑行自然地融合在一起,深受游客喜爱;又如,不久前北京珐琅厂“梦幻景泰蓝惠民夜”项目,除了内画外,还有剪纸、红螺食品、百花蜂蜜等十余家老字号产品制作,引来了北京民众与外地游人踊跃参与。

夜间文旅项目要突出地方特色,防止千篇一律与千城一面。

为此,需要挖掘本土传统文化精华,同时将当地的现代艺术创作更多地融入夜间旅游场景中。像南京的“夫子庙—秦淮风光带”、广州的炖品与夜茶、杭州《印象西湖》以及西安《长恨歌》等,都是极具当地文化特色的夜间文旅项目。

夜间文旅消费既需要相关政策支持,也离不开宽松的商业环境。

一方面,夜间文旅从业者的经营要比白天辛苦,对此可以考虑对相关文创商店、特色书店、小剧场等文化娱乐场所给予相应税收减免;另一方面,在延长博物馆、图书馆、体育馆、音乐厅等夜间开放时间的基础上,要在夜间文旅项目周边提供餐饮区、休息区以及停车场等配套设施,保持夜间交通与游人安全。另外,要加强对夜间文旅消费活动的全程监管,探索用好社会信用系统和“黑、白名单”管理制度。

关键词: 重要元素 夜间文化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