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读小说完成1亿美元B轮融资 未来将加强市场推广 以提升自身竞争力

时间:2019-10-17 11:39:35       来源:腾讯科技

北京时间10月17日,移动内容平台趣头条(NASDAQ:QTT)宣布,旗下网络文学平台米读小说及米读极速版(以下合称“米读”)已完成由CMC领投的1亿美元B轮融资,加上去年年底完成的1800万美元的A轮融资,米读累计融资额达到1.18亿美元。本轮融资完成后趣头条仍然绝对控股米读。

趣头条方面表示,本轮融资将用于内容建设、作者生态构建以及市场推广等,以巩固并提升米读在行业内的竞争力。

以网络文学为代表的数字阅读行业已步入移动互联网下半场,行业整体向好。艾瑞咨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网络文学市场规模已达153亿元,同比增长20.3%,保持稳步增长状态,预计到2020年,行业市场规模将超过200亿元。

在传统网络文学领域,向用户收费已成为行业通行做法,尽管付费用户比例在提升,但仍为“少数人群”,付费占比不足10%。自2018年起,以米读小说为代表的新兴网文平台出现,打破了几家网文头部企业统治已久的付费阅读格局。米读采用了面向全量用户“免费阅读+广告”的模式,不仅为阅读需求强、付费意愿低的“消遣用户”提供了新的选择,降低了其阅读门槛,同时对于内容输出方,也能通过获取平台广告分成收益,双方的共赢模式促成了平台的迅猛发展。

米读小说自去年5月底上线以来,一直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目前用户规模已超过1.5亿,在免费网文领域保持领先地位,而由米读小说带来的“鲶鱼效应”也迅速扩充了这一市场容量。

来自第三方机构QuestMobile(简称“QM”)今年5月发布的《 移动互联网在线阅读洞察报告》显示,“免费阅读快速地改变了行业格局,在短时间内获取了大量用户,用户规模在千万级别的App已经占据了半壁江山。”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