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一次创新直击消费者核心诉求 人工智能给消费生活带来巨大的变化

时间:2019-07-08 15:52:10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2018年春节前后,区块链再一次成为网络热词。尽管区块链到底是什么、核心的功能和价值又在哪儿等等问题,还很少人能说清楚,但是网络大咖、投资人甚至演艺明星的集中关注,还是引发了全民关注热潮,有人笑言,一夜之间,中国有3亿人搞懂了区块链。

其实,我们是不是搞懂了区块链的核心内涵并不重要,这就像今天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互联网的世界里,但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把互联网概念说明白。我们真正需要关注的,是区块链到底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服务,将对我们未来的生活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会给未来的消费带来哪些改变?

如今,共享概念家喻户晓,我们正享受着共享给我们带来的诸多便利。共享单车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让小区到车站,公交到地铁之间的那段距离不再遥远。还有不可忽视的一点是,共享单车的一个价值在于,每一次骑行所节约的时间加起来,会成为不少人一笔不小的时间财富。成本低廉、使用便利、节省体力加上积攒时间财富,共享单车能够遍地开花的原因,大概就在这些方面。

不要小看节约出来的这一点点时间,对于拥堵在城市每一条道路上的人们而言,多一秒的喜悦和少一分钟的焦虑,每个人都有深深的体会。如何为消费者节约时间,一定会是将来科技为我们提供解决方案的核心诉求点。

对于共享单车而言,我们知道,管理混乱甚至失控导致占据道路堵塞交通,是目前共享单车存在的一个问题,但这不是无法解决的矛盾。我们更关心的是,共享单车除了目前能让我们看到的便利之外,还能不能给消费者提供更进一步的服务与帮助?

在2017年下半年一次智能交通出行大会上,一款共享单车亮相,与此前单车不同之处在于推出了电动自行车+智能导航的组合。两个功能看似并不起眼,但是,如果真正应用在现实场景中,带来的是更快更省力,骑行者不用再拿着手机一边骑行一边导航,短短的一段路程也会变得更快更安全。

我们无需去关注共享的核心概念,随便去搜索一下,可能会有很多种,和我们知道的共享模式一样多。共享家居、共享雨伞、共享篮球甚至共享马扎,有些听着会让人眼前一亮,有些听起来则让人有些哭笑不得。但是,无论共享什么,是不是能够实现资源的重新配置和利用,能不能给消费者带来全新的服务与便利,才是关键。消费者无需明白某一个共享背后的运行逻辑,运营者需要清楚的是消费者需求焦点。

在当下变化迅捷的消费大潮中,基于互联网+的创新思维,引领着消费不断迭代升级。作为线上线下打通的新零售,在过去的一年中,给中国消费市场带来的不仅仅是商业业态的改变,更是消费品质的整体提升。以盒马鲜生、超级物种等等为代表的生鲜超市,以国安社区、便利蜂等等为代表的社区便利店,其重点在于,不要大而全,就要精而准,暖心服务才是思考的原点,业态变化的目标就是直击消费者核心诉求。

在制造领域,更多的科技创新不仅探索让生产力从劳动流程上解放出来,也在探索让生活过程中劳作的双手得以解放。无人驾驶汽车的核心目标不是不要人,而是提供主动介入的服务。甚至,我们希望摆脱自然的束缚去更自由地放飞自我。

仍以汽车为例,在互联网+渗透进各个领域的今天,智能化、网联化、新能源化、共享化正以全新的理念,改写汽车产品的今天与未来。未来我们或许不再需要拥有一辆自己的汽车,未来我们不用再为道路拥堵而烦恼,“新四化”将会带来全新的交通工具,智能交通以至智慧城市也将给我们提供全新的出行体验。

科技创新就是这样改变着我们的生活。2月5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对话》栏目播出节目《索菲亚:机器还是人》,世界首位机器人公民索菲亚首次接受中国媒体深度访谈。公民身份、人类面貌特征、无障碍对话交流……她是机器还是人?以她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对人类到底意味着什么?事实上,真正的人工智能或许离我们还很远,但AI在生活场景上的应用已经部分成为现实。或许如同自动驾驶汽车一样,明天,解放人类的双手,就是人工智能给消费生活带来的变化之一。

回到本文开始的区块链话题。关于区块链,已经有了三个明确的解释,认为其本质,一个叫去中心化,一个是分布记账,还有一个是激励体系,但是仍然很难懂。不过这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知道,在它们的背后,可以带来信息共享,去中介化以及金融安全。

关键词: 消费生活 人工智能